Oct 11, 2015

QNAP - QTS 4.2 Container Station (Based on LXC and Docker)

QNAP Container Station (QTS 4.2 軟體容器工作站) 支援 LXC 與 Docker® 兩項輕量級虛擬技術,可在 QNAP NAS 上執行完整的 Linux® 虛擬機,並由 Docker® Hub 線上市集下載來自全球各地數以千計的應用程式。
QTS 4.2重要功能:Container (LXC/Docker)
Container是近幾年【輕量級虛擬技術】的實現。根據【《Docker —— 從入門到實踐­》正體中文版】,可以快速理解一些重要觀念:

  • 傳統虛擬機方式執行 10 個不同的應用就要啟動 10 個虛擬機,而 Docker 只需要啟動 10 個隔離的應用即可。

Docker 包括三個基本概念:
  • 映像檔 (Image):Read-only template, e.g.  完整的 Ubuntu OS + 開發環境Apache, PHP, PostgreSQL, etc.
  • 容器 (Container):容器是從映像檔建立的執行個體,可以被啟動、開始、停止、刪除:每個容器相互隔離。
  • 倉庫 (Repository):存放許多可用映像檔, e.g. Docker Hub,如同App Center。
QNAP ContainerStation如同App Center,已經建立多個containers,Docker Hub可以找到更多,需自行下載匯入。先以常用的WordPress (WP) 為例,以container快速安裝WP。
QNAP ContainerStation:建立容器 (container)
 建立容器可以指定container名稱、是否【自動啟動】。進階設定可以看到相關參數與環境設定。
WordPress container:可以在QNAP開機時【自動啟動】
進階設定:可以設定系統或App參數
建立後,就在背景執行。如同App markets,可以一直點選安裝想要的containers。其實,就把containers想成Apps
安裝:背景執行。可以快速click安裝,一次多個containers進行背景任務
顯示進度
安裝完成,就可以看到container的執行狀態。
完成安裝:根據設定自動啟動
連線WP進行設定,就可以輕易完成WP的網站架設,這就是container方便之處。
直接點選就可以連線WP
第一次使用:設定WP
設定WP網站帳號和參數
輕鬆完成WP網站設定
整個網站 (含資料庫) 就包裝在container內,方便:備份、啟動、佈署、緊急應變。尤其是系統交接,以後每個系統都可以用一個container包裝好交接,方便隨時檢視。當然,要用VM的狀況,也可以思考用container取代。畢竟,輕量級虛擬技術可以讓一台只能開10部VM的機器,可能執行100 containers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